Samstag, 10. Februar 2018

康果德的死城


Die tote Stadt

01.07.2018 (So.) Sächsische Staatskapelle Dresden

Bild könnte enthalten: Nacht, Himmel und im Freien
開演前的森柏歌劇院

Sächsischer Staatsopernchor Dresden
Kinderchor der Sächsischen Staatsoper Dresden
Musikalische Leitung: Dmitri Jurowski /Inszenierung: David Bösch
Bühnenbild: Patrick Bannwart / Kostüme: Falko Herold Licht: Fabio Antoci
Dramaturgie: Stefan Ulrich / Chor: Jörn Hinnerk Andresen

Paul: Burkhard Fritz / Marietta: Manuela Uhl
Frank / Fritz: Christoph Pohl/ Brigitta: Tichina Vaughn
Juliette: Tahnee Niboro / Lucienne: Grace Durham / Victorin: Khanyiso Gwenxane
Graf Albert: Timothy Oliver

Bild könnte enthalten: eine oder mehrere Personen


康果德的天才之作死城是少數我能從頭跟著唱到尾的歌劇後浪漫的故事與音樂風格以死與復活作為題材遊走在夢境與真實的界線最後夢醒還摻些佛洛伊德班的心理分析如同音樂本身一樣非常豐富是屬於非看不可的歌劇之一

Bildergebnis für die tote stadt rene kollo
這個版本是我的傳奇權威錄音全曲我肯定聽過上百遍

Bild könnte enthalten: Innenbereich
歌劇院部非常漂亮

當天的指揮是來自指揮世家的Dmitri Jurowski,但他開頭的速度相當慢,原本是興奮中帶著稍稍緊張感與期待的音樂,變得相當凝重,非常令人失望。之後的速度雖然還是有些地方偏慢,但和開頭相較之下就好多了。

從歌詞中我一直覺得女僕Brigitta對主人,也就是男主角Paul有份不能說卻至深的愛與成全,因此我最喜歡這個腳色。這點在這次的演出中完全沒有跡象,就只是個單純的女僕,我覺得很可惜。也很可惜的是飾演Brigitta的Tichina Vaughn沒有傳奇錄音中Rose Wagemann的那種power,有些橋段都得低八度唱。雖然Korngold在總譜的某些地方有寫視情況可以低八度,但是一個八度的張力就這樣被犧牲還是很可惜。

這歌劇最難的地方就是歌者需要站在樂團上,但是整齣管弦配器非常重,許多地方沒有樂團的音量就沒有那種後浪漫樂派特有的震撼:想想若是樂團演馬勒或布魯克納的交響曲最大聲只能演奏一個f的話,這交響曲能聽嗎?但是要是樂團火力全開,除了用麥克風之外,這世界上大概不可能有歌者還能站在樂團之上。飾演Frank, Paul 和Marietta/Marie的三位最常遇到這種問題。樂團不愧是世界頂級的Staatskapelle Dresden,許多極度困難的管絃片段都非常順,木管的所有華彩片段雖然稍稍少了些音樂上的方向感,但都非常平順,銅管也都相當到位,若是歌者真的能夠用麥克風唱克服音量的問題,讓樂團能夠更自由的表現音量上的變化,我想音樂上會更好。

結尾我最喜歡的是最後FrankPaul的那句
Frank: ‘Ich reise wieder ab! Sag, willst du mit mir?’ (我要離開了你要跟我一起嗎?)
然而Paul的回答是:
Paul: ‘Ich will’s, ich will’s versuche’ (我會的我會嘗試的)
然後再次接上第一幕Glück, das mir verblieb的那段旋律歌詞卻改成淒苦的承認復活這件事不存在然後整曲在悲傷中結束雖然整齣聽下來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但那大概是因為我把傳奇錄音對著總譜聽過太多次的緣故但是坐的位置又好樂團又厲害也有很多讓人落淚的橋段算是相當

看完這齣算是了了一樁心願然而愛與死還是個人的修行


Kein automatischer Alternativtext verfügbar.
結束後去吃歌劇院旁邊的Paulana吃晚餐遇見三個歌者就順便要了簽名BTW飾演FrankChristoph Pohl好帥

看完這齣我最喜歡的歌劇隔了一個多月才寫心得一個月來奔波繁忙心中只剩最深刻的一些印象許多細節都忘了想想有些可惜但非專業樂評的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只能期待下次有機會再看一次也許在其他地方

__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Bach: Johannes-Passion 拉圖的聖約翰受難曲

15.03.2019 (Fr.)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Sir Simon Rattle  Dirigent Camilla Tilling  Sopran Magdalena Kožená  Mezzosopran Mark P...